校務資訊說明

學校未來發展願景或短中長程發展需求

學校未來發展願景或短中長程發展需求

資料來源:113-116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書(經112年11月21日董事會議通過)
 

        依據本校113-116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書規劃,校務發展定位為「產業導向的教學型大學」,校務發展願景為「具大健康產業特色的優質大學」,辦學理念為「全球思維、在地行動、健康生活、卓越康寧」,規劃發展五大策略主軸:「落實教學創新」、「強化產研連結」、「學生學習與輔導」、「拓展國際鏈結」及「善盡社會責任」。大健康產業是具有巨大市場潛力的新興產業,包括醫療產品、保健用品、營養食品、醫療器械、保健器具、休閒健身、健康管理、健康諮詢等多個與人類健康緊密相關的生產和服務領域。

        本校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將整合護理健康學院中護理科與長期照護學系,除了提供健康促進、長期照顧與基本護理等服務外,也整合商業資訊學院中資訊管理科與企業管理系(科),發展新一代技術包括雲端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提供醫院管理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應用。具體方案包括:長照產業提升專業化養老服務、遠距醫療,運用穿戴裝置提供監測生理功能性產品,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穿戴技術能通過對預防和觀察的對象進行即時、分佈、移動式的監護,提高數據和資訊採集的效率和精度。通過雲端計算來集成不同地區的特定數據,並加以整合,運用大數據管理技術研究與發展全人健康照護模型。

        113-116年度本校定位為「產業導向的教學型大學」,發展願景為「具大健康產業特色的優質大學」,本期程主要有五項策略主軸,分別為1.落實教學創新;2.強化產研連結;3.學生學習與輔導;4.拓展國際鏈結;5.善盡社會責任。

        本校教育目標為「培育具備健康與人文素養,並運用創造力、就業力及服務力,成為健康產業專業人才」,基本素養為「健康素養與人文素養」,其中健康素養係指培養學生身心靈健康與健全品德,進而落實全人健康概念。人文素養係指學生以人為本,從關懷自我做起,進而關懷群體、愛護地球。

一、辦學目標

        (一) 培養具備高尚品德與人文素養及專業學識,並能終身學習及承擔社會責任之全人發展優秀大健康產業人才。

        (二) 遴聘優良師資,協助教師專業成長,落實學術研究與發展,提升學校學術聲望,成就教師專業生涯發展。

        (三) 建構永續生態校園,提供師生優質教學與研究環境與設施,並與社區共享共榮。

        (四) 建構完善校務行政系統及內部管控機制,提供教學研究及服務成效。

        (五) 推動校際合作產學合作及國際人才培育計畫,發展符合未來趨勢大健康產業教學模式。

二、核心能力

        (一) 創造力:培養學生能夠前瞻思考,具備創新、創意、創未來之能力。

        (二) 就業力: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能力、多元學習態度,並學以致用。

        (三) 服務力:培養學生可以運用所學服務他人、群體及社會,進而肯定自我。

        透過主軸一落實教學創新,教師的教學設計可以透過各項創新教學方式,鼓勵教師採用跨領域、跨域學程、教師共授,透過開設微學分、微學程、學分學程、STEM或STEAM,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推動跨校選修、跨校輔系/雙主修、遠距數位課程、共享圖書資源等等方式,培養學生探索知識的跨域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回應變化多端又迅速的社會需求。

        透過主軸二的強化產研連結,本校秉持具大健康產業特色的優質大學發展願景,整合全校正式課程(通識課程、專業課程、證照課程、服務學習)以及非正式課程(社團、活動、競賽),課程規劃及教學模式亦密切與業界互動結合,創建專業師資顧問團隊,籌組學習型專業成長社群,導入優良企業資源,協同業界師資,並成立產學合作聯盟,共同擬定整合型跨域性產學合作專題計畫,輔導學生至業界實習的方式,弭平學用落差,以厚植大健康產業競爭力。

        透過主軸三的學生學習與輔導,重視學生的學習與輔導,配合高教深耕第2期計畫,提升學生UCAN四大職涯關鍵能力、主動學習、跨領域學習、創新思考學習,能運用所學擴展到社會參與學習。輔導協助低成就學習之學生,縮短其學習落差,支持學生「課業與課外學習」、「生活學習」、「 心理健康促進」,透過課外之支持與輔導,營造安心樂業有品之學習環境,並提升課業以外之群育學習知能,塑造知行合一、品德兼修之康寧人。

        透過主軸四的「拓展國際鏈結」,執行4項行動方案,藉由深耕在地國際化學習,提升校園國際化;促進多元國際參與,鼓勵學生進行海外移地學習、海外志工、海外實習、國際競賽等國際活動,藉以提升個人全球移動能力;培養與國際職場接軌的人才,涵養學生跨文化素養並提升學生語言與專業技術;拓展國際夥伴與多元招生管道,透過人才的跨界移動提升國際能量,尋求更多外在資源與人才進入本校。藉行政部門與教學單位之間的協同合作,輔以校內專業教師與外國籍師資之教學與互動,將國際化氛圍落實於校園,以提升學生國際化之軟實力。

        透過主軸五的善盡社會責任,本校在行政與學術團隊持續秉諸本校辦學理念與教育使命下,提供學生均等就學機會及協助經濟及文化不利學生安心就讀;深入社區偏鄉,照顧老幼族群,維護社會正義,促進和平多元社會。此外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教學、研究及學校中長程發展計畫中,持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之各項教育措施,具體達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及永續校園之目標。

        綜上所述,本校於113-116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中,以具大健康產業特色的優質大學為發展願景,以落實教學創新、強化產研連結、學生學習與輔導、拓展國際鏈結及善盡社會責任為五大發展策略主軸,並發展22項行動方案,如下圖。

校務發展計畫


        盤點本校校務發展計畫5項策略主軸與22項行動方案,並依據SDGs細項目標及指標進行分析,將本校發展策略及其行動方案依SDGs相關標準進行分類與歸納,使本校22項行動方案與17項永續發展目標接軌,以連結國際推動永續發展的趨勢。本校校務發展策略與SDGs連結情形如下圖。

校務發展計畫

本校因應中長程發展需求,資產增置為積極整合現有資源並戮力改善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所需之軟硬體設備,包括:更新教室電腦資訊相關設備、增購各系科專業教室教學設備、採購一年期軟體授權、購置專業圖書期刊雜誌、購置研究及產學合作相關設備、增購學術資料庫、添購學生輔導及社團等各項設備,以及改善校園環境,建置良好教學環境以提供教師教學研究質量,確保學生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