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資訊說明

學校特色說明

學校特色說明

資料來源:113-116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書(經112年11月21日董事會議通過)
 
    綜觀國內大學教育現況,在少子女化現象衝擊之下,教育部成立「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專案辦公室」,執行大學創新轉型相關政策,推行各類高教計畫,讓各大學面臨退場與整併挑戰時,能發展各自特色,朝創新轉型努力,重新開啟學校新樣貌。本校為追求永續經營、展現社會責任、支持國家發展,配合教育部104年3月27日發布「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進行高等教育資源重新整合規劃,發展多元經營型態。依據臺教高(三)字第1040091688號函,教育部正式核定104年8月1日(104學年度)起本校與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合併為「康寧學校財團法人康寧大學」(如圖一)。校區分為臺北校區與臺南校區。臺北校區位於臺北市內湖區,鄰近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臺南校區位置鄰近臺江國家公園,以及臺南科技工業區與科學園區。
    本校併校後,臺北校區設有護理健康學院:長期照護學系、嬰幼兒保育學系(科)、護理科、視光科;商業資訊學院:資訊管理科、企業管理學系(科)、應用外語科、數位影視動畫科。臺南校區自109學年度起全部系(所)停招,校區閒置空間將規劃辦理終身學習活動及社會福利事業。活化學校閒置資產,資產活化取得之資金,可投入教學與研究,形成良性循環,提升教育品質。
    本校校訓為「創新、創意、創未來」,並以「全球思維、在地行動、健康生活、卓越康寧」為辦學理念,配合政府人才培育政策及新興產業發展需要,以教授理論與技術,養成務實、專業、品德、國際觀與人文素養兼備之專才,服務社會,進而提升國民生活品質、開創未來,建設國家為宗旨。
  本校為掌握人才培育的世界脈動趨向,配合國家及地方產業發展趨勢,並融合學校資源與社區優勢,將大健康產業的專業跨域關鍵人才培育為發展願景,各院系科與產業界、社區之深入與緊密合作,未來本校在大健康產業的整體發展,將更進一步整合護理健康學院健康護理照護,也將連結商業資訊學院資通訊科學 ,發展新一代的關鍵人才技術包括雲端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以提供醫院管理和健康管理等大健康產業的智慧型跨域應用。
    此外,21世紀高等教育面臨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挑戰,世界先進大學無不針對學生及產業需求的急速變化,積極進行課程及學生本位學習模式的改革 。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培育參與大健康產業轉型所需的創新人才,建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典範,包含三項核心價值:(1)以學生發展為中心:肯定每個學生學習途徑不同;(2)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教育的重點不在教師的教學,而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3)以學習成效為中心:針對學生能力/素養的學習成效,協助教師調整教學、學生調整學習、學校調整框架。讓學生具備競爭力,培養學生具備參與產業升級社會轉型所需的創新能力,這正是本校對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自我期許,及必須認真思考解決的課題。
    113-116年校務發展計畫希冀達成「培育具備健康與人文素養,並運用創造力、就業力及服務力,成為健康產業專業人才」的教育目標及發展成為「具大健康產業特色的優質大學」之願景,提出以下五大發展策略主軸:
1.落實教學創新:教師的教學設計可以透過各項創新教學方式,鼓勵教師採用跨領域、跨域學程、教師共授,透過開設微學分、微學程、學分學程、STEM或STEAM,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推動跨校選修、跨校輔系/雙主修、遠距數位課程、共享圖書資源等等方式,培養學生探索知識的跨域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回應變化多端又迅速的社會需求。
2.強化產研連結:盤點教師專長與研究能量,標定優勢領域,組成特色研究團隊,以特色領域為主軸,建置優質研究環境、豐富研究資源,進而推動產學合作,導入業界資源,鼓勵研發成果産業化。各系科發展以大健康產業技術人才培育為導向,強化實習課程,以作為學生跨入產業的重要橋樑,透過從做中學模式,培育學生專業知識及產業技能,增強學以致用及解決問題之就業力。課程規劃方面應與產業接軌並重視實習,在教學方面應輔導學生考取國家證照考試及各項專業證照,以別於一般大學及高中職,凸顯本校特色,並能快速回應企業需求。
3.學生學習與輔導:重視學生的學習與輔導,配合高教深耕第2期計畫,提升學生UCAN四大職涯關鍵能力、主動學習、跨領域學習、創新思考學習,能運用所學擴展到社會參與學習。輔導協助低成就學習之學生,縮短其學習落差,支持學生「課外學習」、「生活學習」、「 心理健康促進」,透過課外之支持與輔導,營造安心樂業有品之學習環境,並提升課業以外之群育學習知能,塑造知行合一、品德兼修之康寧人。
4.拓展國際鏈結:強化師生國際移動與競爭力,鼓勵師生參加國際性活動,提升師生國際化視野,在校園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邀請國際夥伴學校師生來校交流,也鼓勵具潛力之國際學生來校就讀,增進對臺灣之瞭解。藉由行動方案,涵養師生具備與他國公民互動交流的溝通力、尊重與包容不同文化的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與國際職場接軌的專業力、國際關懷的意願和能力,以及全球議題解決力,以多元方式積極鼓勵師生與國際鏈結。
5.善盡社會責任:承接永續發展之潮流,秉持「全球思維、在地行動、健康生活、卓越康寧」之辦學理念,推動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多元措施,致力善盡社會責任,期能促進社會健全發展,實踐本校大健康產業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學型大學之永續發展願景。
    本校113-116年校務發展計畫,從現況出發,思考如何結合學校既有基礎,透過社會實踐之服務學習的場域為學習基地,培養有使命感並重視學生學習結果:以基礎課程(cornerstone course)、核心課程(keystone course),重視培養符合市場需求的學生就業能力,消弭學用落差;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及跨領域學習的多元學習系統,重視培養學生跨域能力,以因應未來產業結構的快速變動,及培養學生具有全球移動力,以提升學生跨境就業及國際關懷的意願與能力,透過推動校務制度變革,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精進教師教學,培育具社會關懷、跨領域思維及領導整合能力之人才。